恰似

佛系更文,存稿中。

断肠(十四)


       林奚死后,一切依她所言,丧事从简,葬于琅琊山后的海棠林中,等多年后,萧平旌来寻她。


     入殓那日,林清野替她穿上嫁衣,陪着她的还有一方小长命锁,长命百岁,长命百岁,还是不能。


     自林奚死后,无一人敢上前劝奉萧平旌。


     棺木入土,立碑掩土。众人也未曾散,萧平旌蹲下身,看着石碑,眼底死寂,只是看着,后来伸出手来,摩挲着冰冷石碑。上面有些,林奚的名字,真冷。


     后来,萧平旌问林清野,她愿意去哪里?


     是回金陵还是琅琊阁?


     林清野只是说她这一生是姑姑给的,如今姑姑走了,她再把姑姑走过的路再走一遍,把姑姑看过的景色再看一遍。待近日之事结束后,她便下山。


      林清野回房后,萧昭曦在回廊处劫住了她,小姑娘从林奚死后,再没哭过,还得披麻戴孝,无论是谁,看着都心疼的紧。


      林清野只是淡淡的回道:


      “多谢太子殿下费心了。”


       萧昭曦直言:“你我何须如此,等过了近日,你和我回金陵去吧。”


      “不必了,我自有去处。更何况我一孤女,何来福气让太子殿下挂念。”林清野见林奚这一生与萧平旌痴缠一生,再见萧昭曦,心中亦是不平。


      萧平旌自林奚下葬之后,便日日提酒醉倒海棠花,每日皆是萧昭曦和萧策扶着他回屋,朝中事务不可耽搁,萧昭曦同着萧策不得不下了山,下山前去找林清野,还是,不见。


     萧策收拾好一切,在山石前等他,见他垂头出来,问道:

     

     “还是没能见到?”


      “是啊,面都没见着。”


      萧策见萧昭曦的确是打不起精神,好言提醒道:“大概是,关心则乱吧。”


      小丫头的确是老成,但对着昭曦,还是意气用事。


     萧昭曦记得那日他和萧策回金陵之后,每日虽有消息传来,但萧平旌还是待足了一个月才下山,期间若朝中大臣不是知道陛下好好的待在琅琊山上,估计又是一起事端。也是从那以后,他也只能从蔺九和萧策他们的口中知道林清野去了哪里游玩,又去了哪里行医。


    日子一日一日过去,朝中大小事务都堆在了他身上,虽有萧策分担,但还是每日忙得分身乏术,萧平旌自林奚去世以后,仿佛被抽去所有惦念,除了重要事务,全权推给了他,萧昭曦怕哪日他父皇吊死在正乾殿里,日日下朝后,全把折子聚着跑他父皇跟前批阅。


     后来,还是他父皇不堪其烦,找人把他撵到殿外,他才放心。


     偶尔去几次萧策府上,路过济风堂,却再也看不见林清野,前些日子听说她去了大愉,就连他束发正冠礼她都没出现,也是小没良心。


     他就静静的等着,他在朝堂,她在山野,他不信她没有出现的那一日,待她出现,他必不放手。


     萧策冷眼旁观着这几人,少时,初见林奚姑姑是在琅琊山上,他自出生起,从未见过那样温柔的女子,不似母亲,便心生亲近之意,后来母亲说,姑姑是他出生见到的第一个人,他能出生也对亏了姑姑,从此,他的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除了娘亲,也住进了姑姑。母亲还说,姑姑会嫁给他的二叔,进他萧家的门,成为他的二婶。


      萧策那时还问母亲,那姑姑到底是姑姑还是二婶?姑姑还会疼策儿吗?


      娘亲抱着还小的大,笑着说道“疼啊,姑姑变成二婶还是会疼策儿的。”


      后来,二叔下了山,姑姑也下了山,从那时起,他便再未见过姑姑。就算他的二叔成了帝王,他也被封了王。


      一直到二十七岁,他也从未娶妻,母亲逼着他,问他究竟要什么样的女子?就算是天仙,他母亲和皇叔也能找来,他只是淡淡的说了句,若是姑姑那样的呢?


      母亲听此言,一时间如雷击,再也说不出话来,从那日后,她再也没逼着我,毕竟求之不得的,她劝不动的,还有我的好舅舅,荀大统领。


      再到后来,母亲死后,姑姑回了金陵,那是我自幼时分别第一次见姑姑,我变了,二叔变了谁都变了,姑姑却还是那幅样子,是我心底温柔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 我在姑姑府上遇见一个小姑娘,刚开始我以为她会和姑姑很像,越熟悉才发现,她其实不一样啊。


      姑姑只能有一个,她不是。


      我见过昭曦看她的眼神,和当年二叔看姑姑的眼神一样,那时我便知道了,他们二人必定有一番牵扯,只是我只能祝他们好运了,我的好弟弟,命人毁了宫里所有的百锦鞋又能如何,她还是不曾肯回来,只是徒增自己的烦恼罢了。


       林奚去世的第八年,萧昭曦早已能掌握朝堂,世家平衡之术,帝王之行更胜他的父辈祖辈。萧平旌又上了山看林奚,又是多日不现于朝堂,众臣早已熟悉,这几年间,梁帝每年春日都会上琅琊山上住上一个月,谁都不带,后来,他们渐渐的熟悉了。


      前几日,萧平旌下了山,去了一趟往日的济风堂,看了看当年林奚住处的海棠,都已经败了,济风堂自林奚死后便迁了址,旧处只留着一人看守,那人,萧平旌认得,是当年他还是长林二公子时经常打趣他的那个。他,也老了。


      如今,昭曦也大了,不用他操心,清野听说也很好,策儿虽还不肯立正妃,还是立了个侧妃,长得倒是有三分像林奚。像他请安时,他一个晃神,以为林奚在自己面前,定睛一看,才知道是看错了,他是越发的想林奚了。


      回正乾殿后,想起那年在林奚书房里看到的药方,断肠之毒,他觉得,他是时候去见林奚了,反正这些日子他身体也不好,时好时坏,遂叫人来,配了断肠。


      寻了个月华如水的夜晚,留了诏书,服下断肠,去见林奚了。


     


    


   


    


评论
热度(6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恰似 | Powered by LOFTER